中心微信公众号

学业坚韧性

产品概览

导言

2017年9月19日,全球最大的教育单项奖“一丹奖”公布首届获奖者名单。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Carol S. Dweck被授予“一丹教育研究奖”,以表彰其在成长型思维模式方面的理论建树和实践经验。Dweck教授认为,具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学生拥有明确清晰的长期目标,做事不易放弃,抗挫能力强,乐于付出努力,当在学业中遇到挑战和困难时,也能积极地从中吸取经验。

在教育领域中,以成长型思维模式为代表的非认知因素还有很多。非认知因素,顾名思义,指认知以外的心理因素,它们无法被传统的认知测试(例如智力测验)所测量。在公众的视野中,认知因素占据着绝大部分的教育重点,非认知因素的存在和作用一直未得到重视。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心理研究者发现,当关注学生的长期发展和表现时,智力、知识水平等认知因素所产生的影响其实不如坚持、心态、自律等非认知因素强。学业坚韧性,就是学生身上体现出的非认知因素的集合。

 

什么是学业坚韧性?

根据国内外前沿研究成果并结合我国学生实际特点,项目组搭建了学业坚韧性的理论框架。

我们认为,学业坚韧性指的是学生能够克服短期内学业上的困难与挫折,同时专注和坚持长期学业目标、并付诸行动的能力。在学业坚韧性的概念下,包含成长型思维模式、自我管理、坚毅、自我效能感和社会支持,共五个维度。

产品价值

1. 创造积极、成长的校园生态系统

学业坚韧性项目帮助学生、家长、教师和学校形成合力,创造积极成长环境。

 

2. 不同群体从中受益

学业坚韧性项目通过创设和谐、关怀性的学习社区氛围,建立积极成长的生态环境体系,从而使学生、家长、教师和学校从中获益。

产品形态

学业坚韧性提升课程

根据科学的理论框架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项目研发了学业坚韧性提升课程。课程以成长型思维模式和坚毅为主线,三个模块互相支撑,通过提升学生非认知能力,帮助学生调整学业行为,增加学业投入度,进一步提升学业表现及人生未来发展。同时,系列课程也为广大中小学校素质培养和特色心育提供一项新思路。

课程内容如下:

思维模块、行动模块和资源模块包含由浅入深的课程,环环相扣,相互支撑。整套课程以成长型思维模式为教学底色、以坚毅的姿态完成目标为教学主线,通过丰富的讲授和活动内容向学生传授学业坚韧性的核心内容。不同于以往的心理健康课程,学业坚韧性课程聚焦于提升学生在学业领域中展现出的非认知能力,并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业表现。

学业坚韧性系列课程面向九年制义务教育全学段研发,根据学生心理发展特点,精心研发小学、初中、高中学段课程。

经验与案例

1. 学校试点

学业坚韧性项目组在北京市某中学初一年级进行了课程试点,在其中的试点班级讲授了系列课程中的6节课,并收集了相应的反馈数据。数据和学生反馈一致表明,课程在提升学生学业坚韧性方面效果显著。

(1)在完成了6次课程之后,试点班级在成长型思维模式和师生融洽度均出现了最为显著的提升。

图1试点班级在系列课程前后发生了显著变化

注:成长型思维模式p=.011;师生融洽度p=.016。

(2)试点班级的学生对于系列课程作出了积极评价和反馈。

图2学生对于6次课程的满意度反馈(5分满)

图3学生在课程结束后的收获(5分满)

图4学生反馈字云

2. 夏令营

学业坚韧性项目组于2017年暑假成功举办了“赛客成长夏令营”,收获了参营儿童和家长的一致好评。“赛客营”针对9~12岁儿童开办,聚焦培养孩子的成长型思维,并提升孩子的坚毅水平。“赛客营”还同期开办了与儿童营相伴的家长营,平行授课,帮助家长学习如何在家庭中培养儿童的成长型思维和坚毅。数据和儿童、家长反馈一致表明,夏令营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家长营:

1)家长反映在家长营中的收获颇丰

家长对本次夏令营中的综合满意度达到了5分(5分满),收获主要来自以下方面:成长型思维、看待失败和挫折、家庭互动、亲子沟通、小改变带来大变化、情绪调节方法……

2)家长表示如有机会愿意参与下一次夏令营

所有家长在“如果我们还有后续的类似活动,您继续来参加的意愿程度是”的反馈中,均给出了5分(满分5分)的答案,表明家长对于此次夏令营的认可和对下次活动的期待。

家长课堂精彩瞬间

儿童营

1)儿童对于夏令营给出了积极反馈:

儿童对本次夏令营的综合满意度达到了4.7分(5分满),收获主要来自以下方面:更加自信、发现了另一个自己、学到了成长型思维、要努力、要勇往直前、热爱我的团队、学到了调节情绪的方法、分享的乐趣、收获了新朋友等。

本次夏令营为不含住宿的走读营,但儿童流失率为0,说明夏令营的内容对于孩子非常有吸引力。不少儿童在留言中表示,如果下次还有类似的夏令营一定要前来参加,还希望办成封闭营的形式,时间再延长一些等等。

2)家长反映儿童在参与夏令营后发生了以下变化:

(孩子)坚毅品格有所提升、与家长更亲近、能沟通、能体谅、自信、快乐、笑容多、抱怨少、互动多、敢尝试……

儿童营精彩瞬间

学业坚韧性项目组已开展多期课程,详细信息请点一下相关链接:

第二期赛客家长成长课 结课

第三期赛客家长成长课 开课 结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