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微信公众号

乐拼音

产品概览

北师大心理学部乐拼音游戏课程项目组通过研究汉语拼音与拼音文字(如英语)的异同点,创造性地将汉语语音意识训练引入到汉语拼音的教学过程中,研发出一套科学、高效、趣味性强的拼音游戏学习课程——乐拼音游戏课程。本课程的特色是以语音意识训练为核心,每节课都包括趣味性强的集体游戏与个体游戏,让孩子轻松快乐地掌握拼音。

 

【语音意识训练阶段】

♦特点:儿童不接触任何一个字母;

♦方式:“磨耳朵”的声音游戏; 

♦效果:能够对音节、声母音、韵母音进行操作。 

【拼音拼读训练阶段】

♦ 联想记忆方法,轻松识记声母、韵母、整体认读音节 

♦以语音意识为核心的形式多样趣味性强的拼读游戏,轻松掌握拼音拼读

【语音意识为什么重要】

 

 

♦汉语语音意识能够预测儿童汉语阅读的发展水平 (Ho & Lai, 1999; Shu, McBridge-Chang, Wu, & Liu, 2006); 

♦阅读障碍儿童往往存在语音意识缺陷(Shu, Peng, & McBridge-Chang, 2008); 

♦语音意识的发展为英语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语音意识是英语学习所需的核心能力)(Bradley & Bryant, 1981)。

【乐拼音-拼音水平测评体系介绍】

北师大心理学部应用中心研发的乐拼音-拼音水平测评体系能够对学生的语音意识发展水平以及拼音学习状况进行测评。该测评包括11个分测验,能够系统、全面、精准地诊断学生在拼音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证拼音学习的效果。


产品价值

1. 帮助孩子提升语音意识水平,为汉语阅读及英语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2. 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教师对语言发展规律的认识。

3. 为幼儿园或教育机构提供高品质的语言教学课程。

产品形态

产品服务形态:

乐拼音(机构版)、乐拼音(家长版)

经验与案例

案例:

3岁男孩TT,试用本课程,在未学习一个拼音字母之前,已经轻松具备较强的汉语语音意识,具体表现为:①具备较强的首音-韵脚组合能力——可以完成汉语拼音中所有声母音与韵母音的组合(如听到sh—u—āng的读音,可以直呼“双”的读音);②具备较强的音节切分能力——可以将听到的音节切分为声母音和韵母音,如听到“赞”的读音,可以进行音节切分:zàn,z—àn。

在字母形音对应学习阶段,运用本课程提供的联想记忆法,只用一周时间(平均每天20分钟)就学会了所有韵母及声母(听音能选字母,见字母会读),并能够自然进行拼音音节的拼读,即见到p和a这两个字母,自然能发出,p—a,pa。

乐拼音游戏课程已于2018年3月开课,现成功已开展三期,详情请见链接:

第一期乐拼音游戏课程开课 结课

第二期乐拼音游戏课程开课 结课

第三期乐拼音游戏课程开课 结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