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成功案例

【乐拼音】产品修订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8-12-06 作者:应用中心 浏览量: 6527

1. 总体介绍

北师大心理学部应用中心自主研发的乐拼音游戏课程(点击查看详细服务方案),自2017年4月立项,同年8月开始第一次产品试用,于2017年12月,产品设计完成。2018年3月-8月期间共开展三期班、接收32名学生、总计开展123个课时。经过一年多的打磨之后,乐拼音游戏课程修订完成,用实际效果做到了科学授课、快乐学习的教学目标。


 

2. 课程效果

 

乐拼音游戏课程注重学生能力提升,因此在课程设计之初便规定了学生掌握拼音的四个标准。为了检验课程效果,每期的乐拼音游戏课程均包含两次乐拼音-拼音水平测评,通过对比前后分数来检验课程效果。该测评包括11个分测验,能够系统、全面、精准地诊断学生在拼音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学生的语音意识发展水平以及拼音学习状况进行测评。

下面仅以“语音分解”测试为例加以说明。语音分解测试是综合性测试,教师说出一个汉字的读音,学生根据读音选出该字的声母、韵母和声调。例如教师说“柳”,学生需选出声母l,韵母iu和声调三声。学生在该测试中的表现可直接反映其拼音掌握的水平。如下图所示,绝大多数学生在经过了乐拼音课程的学习之后,成绩大幅上升(从开始的0分到学习后的8.6分),从完全不会拼音到能较好地掌握拼音。效果十分显著。

前后测成绩对比:

3. 家长评语

该课程的顺利施行也得益于家长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课程结束后,家长们也纷纷表示了满意和惊喜。

 

安安妈妈(一期班学生家长、小学语文教师):

“孩子这段时间的进步让我非常惊讶。他在没有学过字母的情况下,已经能够进行口头上的拼读了,我说一个字的读音,他就可以分解为声母音和韵母音。这种先培养语音意识,再学字母的思路对我本人也很有启发,我觉得小学拼音教学中急需引入这种语音意识训练这是非常先进的教学理念。

 

林林妈妈(二期班学生家长):

第一次上课需要进行前期测试,测试之后老师给我们详细的讲解了测试的内容以及孩子现在的语音意识水平。虽然我开始听不懂语音意识这个词,但老师们耐心地讲解让我意识到语音意识对孩子学习语言的重要性,对我也是很大的帮助。听说课程结束之后还有后测。让我们感觉课程特别的科学设计的特别严谨。几乎每节课后老师都会跟家长分享孩子今天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比如我们家孩子对二声和三声分辨得不好,老师叮嘱我们要帮助孩子增加练习。感觉到老师特别仔细认真。

 

凯凯妈妈(三期班学生家长):

我们家凯凯拼音课第一天去特别排斥,甚至都不肯进教室,我就陪他在教室外面等了一会,只见刚开始上课,老师就带着班级里的小朋友热火朝天地用游戏的方式开始了自我介绍,接着又玩儿了好玩的声音游戏,凯凯在教室外也看得入神。这时候老师来邀请他加入课堂,他很高兴地就跟着老师去了。

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叫“走迷宫”的游戏,虽然是游戏的方式,但特别精准地解决了孩子那个阶段学习存在的问题,我们只是玩了10分钟,我就明显地感觉到了他的进步。


往期课程相关链接:

【乐拼音】第一期课程圆满结课

【乐拼音】第二期课程圆满结课

【乐拼音】第三期课程圆满结课

关于乐拼音的更多信息,请继续关注我们的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