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成功案例

【乐拼音】教学案例分享

发布时间:2018-12-07 作者:应用中心 浏览量: 6872

北师大心理学部应用中心自主研发的乐拼音游戏课程(附网站产品服务方案链接)2018年3月-8月期间共开展三期班、接收32名学生。我们非常开心陪伴32个孩子共同学习,他们各有特点非常可爱!看着他们从不会拼音到一点点掌握了拼音,增长了技能,我们十分开心、欣慰在这里特别介绍个小朋友,分享的进步!

案例一:

周周(化名)小朋友最开始来参加前测的时候完全不会拼读,在老师说b—ā请周周拼在一起的时候,周周只能跟着重复b—ā,而不能拼成“八”。这个语音意识水平在全班来说是比较弱的。一开始老师们都有点担心周周能不能跟上进度,但是在第一节课中参加了针对性的基础声音操作游戏之后,老师们发现周周适应的很好。

在第二节课里有一个很关键的培养语音意识的游戏,叫作“猜猜猜”。游戏的第一个主题是“超市”,让小朋友们通过拼读,猜一猜老师说的是超市中的什么东西。比如老师说两个分开的音,l—í,看看小朋友们能不能拼到一起猜出来是超市中会卖的“梨”。周周第一次尝试的时候,完全没明白到底该怎么拼。老师马上鼓励说没关系,这里面还有个小技巧,只要快速反复的连着读出l—í,这两个音就会神奇的自己融在一起了。周周很好奇,马上就试了一下这个小秘诀,在尝试了2-3次后,周周终于成功的把这个两个音拼在了一起,拼出了“梨”,老师也马上把一个黄澄澄的大梨子的图片在课件里展示给小朋友们看,小朋友们都觉得这个游戏有趣极了,都迫不及待地想要尝试把两个音拼成一个自己熟悉的物品。在猜接下来的几个东西的时候老师发现周周确实能把两个音拼在一起了。


下课时候老师很高兴地告诉周周的家长,今天周周进步很大,表现特别好。还给家长们介绍了一些帮助孩子练拼音的亲子游戏。几次课后周周家长和老师说,周周现在特别痴迷跟家人玩老师介绍的拼音的小游戏,有时候上下学路上,甚至在家里吃饭的时候,周周都会让家人在周围环境里找个东西出题,她来拼。周周家长多次跟我们说,看到孩子对拼音这么有兴趣她也觉得很开心。

 

案例二:

云云(化名)小朋友经过了课程前16节课的语音意识训练阶段,已经能非常熟练的拼出“x—i—ā,虾,”。还可以分解一些很复杂的音,比如“霜”能拼出“sh—u—āng”。

在学习字母阶段,在老师讲到字母“x”时,云云一下就反应了过来,这不就是自己之前学过的“x—i—ā,虾,”里面开头的音嘛。以前都是听老师发这几个音,然后自己拼起来,现在这些熟悉的音变成了一个个有趣的符号,把它们拼起来也并不困难。所以在课堂上云云第一次在课件里看到“xiā”这个音节,就特别自然地就把它们拼了出来。老师把一只弯弯的大虾作为正确答案展示出来,云云感到又新奇,又兴奋。她觉得学习拼音字母一点也不困难枯燥,反而十分地有趣。

 

到了孩子们开始学字母的阶段,老师就把一幅拼音字母挂图发给了家长们,上面有每个字母精美的联想记忆图和好玩的儿歌。本来只是想让孩子们上完课回家可以复习一下,结果没想到云云看到上面有趣的图片特别喜欢,晚上回去就缠着妈妈给她读上面的儿歌。第二天一来上课,云云特别兴奋的拉着老师,说她已经学会前面20个字母了!老师也特别惊讶,在上课前就请云云领着所有小朋友把挂图前面读了一遍,没想到云云读的非常顺利。

云云的学习能力让老师特别惊喜,下课之后跟云云的姥姥一聊才知道,因为挂图上面每个字母配的图片都特别有意思,云云简直把拼音挂图当成故事书在看,觉得每一个字母都有一个小故事,还说她特别喜欢字母n,因为挂图里字母“n”是哪吒闹海翻出的水花,云云特别喜欢哪吒,觉得字母n太帅气了。

 

在跟云云姥姥沟通的过程中老师还知道了云云在学会了部分字母之后,就开始看一些带拼音的绘本,遇到不会的字母就去看拼音挂图。上课的时候老师也发现了,云云每次学新字母都特别积极,甚至有时候老师都还没有把字母儿歌说出来,云云就抢答了。最后云云只用了1个星期就把所有的字母都学会了,然后特别开心地开始看一些以前看不了的带拼音的绘本。云云姥姥说,以前还要给她读绘本,现在她自己就能看了,觉得孩子进步特别大。

 

关于乐拼音课程的更多信息,请继续关注我们的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