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活动动态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明珠校区教师赴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研修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 浏览量: 1133438

    2019年7月2日-7月5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于心理学部创新创业中心举办了教师提升研修培训班,来自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明珠校区的55名老师参加了本次研修培训。培训的开班仪式由心理学部培训中心张晓娜老师主持,邀请心理学部王君副部长以及东北师大附中明珠校区高俊明副校长发言。此次培训荣幸地邀请到6位教育心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带来了生动有趣、贴合教学的课程盛宴。


王君副部长致开幕词


高俊明校长发言


    7月2日上午9点至12点,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胡志峰老师通过多个团体体验,介绍了社会剧在教学中的应用,并且让老师们监控感受、表达感受,体会到创造性思维的魅力,感受到每个人思维的不同,帮助教师尝试使用社会剧的方式,以引导学生进行朋辈层面的沟通、支持与相互教育。


胡志峰老师带领参训老师体验社会剧


    7月2日下午2点至4点,参加培训的教师来到北师大二附中进行参观学习。北师大二附中王华副校长运用实例介绍特色项目式学习,拓展老师们关于新型学习方式的视野,并且针对具体实施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解答。交流会结束后,老师们参观了北师大二附中的航模教室、特色文化廊和艺术博物馆。


项目式学习介绍


参观北师大二附中



    7月3日上午9点至12点,北京师范大学副部长刘春荣老师借由未来社会的真实性与复杂性前提,提出需要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合作能力、沟通能力与批判性思维。刘春荣老师由高等教育的第四课堂到基础教育的幸福课,阐述课堂革命中教师的挑战与应对,并特别针对班主任群体阐述师生关系构建。老师们根据自己的教学实际,提出了学生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与解决方法。


刘春荣老师讲授课程


刘春荣老师带领大家分组讨论


    7月3日下午2点至5点,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应用中心主管梅海燕老师围绕青少年生活和学习中常见的心理行为问题,运用案例呈现的方式,体会如何理解诊断学习中各种青少年儿童心理问题的抽象诊断,学习如何判断正常与异常现象,如何早期识别异常的表现,帮助老师们认识到不同能力方面中学生可能存在的问题,并相互分享解决方式。


梅海燕老师讲授课程


参训教师进行花瓣图头脑风暴


    7月4日上午9点至12点,北师大心理学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副主任周馨竹老师从生理、心理、社会三个维度,探讨师生及家校沟通中的问题模式,并且结合老师们在教学中遇到的实际个案进行分析,从依附需求,不同时期发展任务、能力与限制举例,从生物学基础、创伤理论上的不同,分析学生可能存在的问题,帮助老师们理解学生存在的问题。




周馨竹老师讲授课程


    7月4日下午2点至5点,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院刘朝莹老师提出家庭、学校是孩子成长的两个重要“摇篮”,因此,要充分发挥家庭的教育作用。在校教师要处理好家校关系,充分运用家庭在教育中的作用。刘朝莹老师从行为疗法的角度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方法,帮助教师更好处理家校关系,学习引导家长发挥家庭的教育作用。


刘朝莹老师讲授课程


    7月5日上午8点至10点40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刘儒德教授以提高学生学习动机的重要性、如何提高学习动机、如何在课堂上实施有效的教学为主要内容,进行了一节实例丰富、深入浅出的课程,希望通过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来提高学生学习效果与综合素质。


刘儒德老师讲授课程


引发参训老师的思考


    10点40分至11点,培训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创新创业中心举行结业仪式,回忆了为期4天的学习过程,并且向所有参加培训的教师颁发结业证书。至此,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明珠校区教师提升研修班圆满结束。


颁发证书



集体合影


    本次教师提升研修班以解决教师实际问题为主,辅以妙趣横生的课堂互动与完备的课程设计,为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明珠校区教师提供帮助学生的方法,帮助教师理解学生,尊重学生发展规律,更好地进行教育教学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