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活动动态

【招生】北师大心理学部首期“心理咨询专业能力长程培训项目”(CARE)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9-05-24 作者: 浏览量: 10595


    在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构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过程中,心理健康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人员,提升心理健康服务的专业水平,成了当前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核心任务。


    北京师范大学拥有全国排名第一的心理学科,在聚焦国际前沿科学问题时,更关注中国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我们认识到,过去心理咨询行业通行的短期培训模式和以讲授为主缺乏技能训练及个人成长的理论学习模式已经不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和专业发展的内在要求。鉴于此,为了给心理健康行业培养更多更专业的从业人员,促进心理咨询行业的规范发展,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现举办“临床与咨询心理专业能力长程培训项目(CARE)”。CARE(Curiosity好奇, Acceptance接纳, Respect尊重, Empathy共情)一词代表了本项目对于咨询师培养的初心,也体现了我们基于人本理念对咨询师和来访者的深切关怀。CARE项目以心理咨询师胜任特征模型为设计原则,组织一流的师资队伍,开设高水平专业化的课程体系,强化实践应用的实习机制与督导,力争培养一批优秀的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人才,服务于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服务于广大民众的心理健康提升。

 

一、 培养目标

1. 掌握临床与咨询心理的理论与技能,能够作为咨询师在有督导的情况下独立开展心理咨询工作;

2. 掌握临床与咨询工作专业伦理与相关法律规范,拥有较高的专业素养与人文精神,清楚自己开展工作的法律与伦理边界;

3. 获得在心理健康服务行业中持续成长的能力,具备专业科学理念和整合开放的态度,能够结合个人特长和兴趣选择职业发展的领域和路径并持续职业发展。

 

二、 培养特色

    本项目参考发达国家心理咨询师的培训经验,秉持整合开放的科学理念,旨在培养受训者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落地有效的实操技能,掌握灵活思辨的学习能力,鼓励受训者结合个人特长和兴趣发展咨询技术和职业方向。课程设置参照国际先进标准,针对不同心理问题,将理论与实操紧密结合。在完成项目训练后,学员可具备直接与来访者开展心理咨询的能力。

 

o   优质课程:培养方案注重专业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所有课程皆考虑了专业人才培养和实际从业需求。整体的课程安排紧扣心理咨询理论的最新进展以及社会对心理健康需求的发展。课程和实习均分为初、中、高三个阶段进行,在教授多元化的、不同理论流派的前提下,结合受训者的职业发展兴趣取向,对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分类进行专业教学,使整个授课过程与实务更紧密结合。

 

o   专业督导:课程配备三级督导系统:督导的督导(总督导)、督导、实习督导。督导队伍由从业三十年的特聘资深专家教授、原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Robert N. Portnoy担任总督导,由国内外多所高校资深心理咨询领域专家及行业专业资深督导师组建。通过不少于100小时的个体和团体督导的有力支持和指导,受训者在实习过程中会得到迅速的成长。

 

o   系统实践:与临床与咨询专业硕士相同品质的咨询实务练习贯穿项目始终,含第一学期的心理服务见习和第二学期起直至结业的进阶式临床与咨询实习,提供临床与咨询直接服务小时数(个体或团体咨询)不低于150小时。实习安排关注受训者自身兴趣和职业发展,提供不同人群的分类供选择,为受训者发展实务专长、选取未来执业方向夯实基础。

 

o  顶级基地:主实习基地为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位于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二层,总面积980平米,是中国目前设施最专业、规模最大的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之一,可为不同需求的来访者和机构提供包括心理咨询、心理测评、心理健康培训、咨询师督导培训等丰富多样的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是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认证的临床与咨询实务实习基地,在项目期间累积的实习小时数可用于申请注册系统心理师。


三、课程设置

课程包括四个模块:




1、学习时间201910-20217月,学制为四个学期,理论课程每月1-2次集中面授,大部分课程会安排在周五、周末(周六、周日)。

2、学习地点

理论课程地点: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外大街8号金丰和创业园A6层(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培训中心,北师大东门马路对面)。

实习地点:以北师大心理学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为主、各领域专业机构为辅。外地学员可根据具体情况提出外地实习申请,经本项目认证后可在当地开展实习。

3、具体课程












四、师资队伍

    本课程由国内外多所高校资深心理咨询领域专家设计并授课。

    部分师资如下(教师姓名按拼音首字母排序):

Robert N. Portnoy: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特聘专家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总督导、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心理健康中心前主任。

陈师韬: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学校心理学博士、执照学校心理学家、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硕士生导师。

方晓义: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理事、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教育学和心理学部秘书长。

侯志瑾: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委。

张日昇: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发展心理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箱庭疗法倡导者与推动者。

李非寒:美国密苏里大学咨询心理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硕士生导师。

林钗华:美国普渡大学咨询心理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硕士生导师。

林丹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副部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学分会委员。

蔺秀云: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心理学分会理事兼副秘书长。

乔志宏: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硕士负责人、北师大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主任。

伍新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心理与心理健康研究所所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王建平: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认知行为治疗(CBT)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委员、注册工作组副组长、美国认知治疗学院(ACTFellow(中国大陆唯一)以及ACT认证CBT治疗师。

张西超: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员工促进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督导师、国际员工帮助计划协会(EAPA)中国分会副主席。

以上名单仅为部分校内师资,其中专题课程会邀请国内外该领域的资深临床医生、专家进行教授。

五、报名要求

1.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业不限,高度认同心理咨询之价值,有志于从事助人行业;无犯罪记录;

2.有心理学考研经历/本科学习心理学相关课程经历者提供考研分数或课程学习证明(如两份材料皆有,可都提供),审查合格者优先录取;

3.心理学、医学、教育学、社会学以及管理类等相关专业或工作背景优先;

4.在两年期间内能保证足够的时间精力的投入,并保持较高的学习热情;

5.有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较为良好的人际关系,以及开放的学习心态。

注:如有人生的重大议题尚未解决,我们建议持续进行个人成长,静待条件具备再来申请。

六、结业证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提供的实习经历证明和督导证明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专业能力长程培训项目结业证书

七、报名申请

招生人数:50

报名时间:2019512-2019831日晚12:00

面试时间:20196月至9月(每月安排一次面试,面试结果于五个工作日后通知)

1.获取报名申请表(见文末附件),并将报名申请表及以下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edpbnu@bnu.edu.cn

a、个人陈述(从个人经历出发,陈述本项目的学习动机与目标,包括但不限于:对该专业和目前行业发展的认识,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等,1500字左右);

b、证明材料(个人简历、1寸白底证件照片电子版、学历学位证书、心理学相关成绩证明、培训证明、获奖证书、资格证书等)。

2.初审通过后,通知面试时间,准备面试。面试安排为6-9月每月一次。面试时请携带(1)申请表打印3份、(2)个人称述3份、(3)证明材料原件,呈交面试老师。申请材料双面打印,手写签名。

3.面试结束十个工作日内反馈结果。结合证明材料、学习动机、助人潜质、自我觉察,以及其它与本课程匹配度较高的因素进行综合考察后,确定并发布获得“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专业能力长程培训项目”( CARE)培训资格的拟录取名单。

八、报名及培训费用

报名费:初审通过人员在面试现场提交报名费300元。

培训费:两年一共13.8万元/人。第一学年8万,第二学年5.8万,每学年开学前20日内缴纳培训费(请在汇款单上备注“心理学部CARE项目培训费+姓名+电话”)。

九、联系我们

1. 咨询地点: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外大街8号金丰和创业园A6608B室(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培训中心,北师大东门马路对面)

2. 报名邮箱:edpbnu@bnu.edu.cn

3. 联系人:谭老师、张老师。

咨询电话:010-82240811;010-82240211;13260061101
咨询微信:13260061101(北师大心理学部培训中心)
咨询QQ:3061134590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201955




附件:CARE项目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