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活动动态

【招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阶梯阅读项目组实验校招募

发布时间:2017-12-06 作者: 浏览量: 3694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阶梯阅读项目组致力于少年儿童阅读能力全面解决方案的研发。从对少年儿童的阅读能力进行精准评估,到基于不同年龄少年儿童的发展特点,为学校、家庭和学生提供量身定制的读物和阅读指导方案,让孩子爱读书、读好书,真正促进儿童青少年阅读习惯的培养和阅读能力的提升。

在教学中,我们发现同一年级、年龄的儿童阅读能力存在差异,因此单纯根据年龄划分阅读能力的方法略显粗糙,既不能够帮助优势学生进一步发展提升,也很难让落后学生按照合适的节奏逐渐赶上。但现阶段国内尚未出现一套涉及到阅读的不同层面、具有常模参照的标准化阅读能力评估体系,更没有能够对阅读学习者的阅读能力进行有效划分的标准。对阅读者能力,尤其是小学阶段阅读学习者的测评普遍依赖教师的教学经验,不同教师的评价之间不能直接进行比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这一评价方式的推广性和实用性。

在研究者多年汉语阅读相关研究的基础上,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应用中心汉语阶梯阅读项目组正在搭建一个适合汉语母语者在学习阅读过程中使用的汉语阅读能力测评系统,建立全国性常模,并结合对儿童读物可读性评估和教育教学方案,最终建立具有汉语特色的阅读体系,服务于广大学习汉语的少年儿童。

截至目前,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应用中心汉语阶梯阅读项目组已经编制完成汉字识别能力测验、词汇量测验、快速阅读测验和篇章阅读理解测验,分别从识字能力、心理词典广度、阅读流畅性和阅读理解能力四个维度来全面评估学生的阅读能力。为了建立与学生能力自然发展和教育教学想匹配的常模,现面向社会招募有意参与阅读能力测评的实验校。

实验校需满足以下条件:

1. 关注学生阅读能力发展,希望了解学校学生的阅读能力情况,能够积极配合完成施测及相关资料收集工作;

2. 包含小学一年级到小学六年级,每个年级不少于60人;

3. 具备线上施测的条件,如学校机房、学生配备有移动终端等,由于测评包含一定数量的音频,所以还需要每台设备配备耳机;

4. 在施测时间内,能够为每个年级参与施测的班级调配出两节课的时间配合测试;

5. 施测需要教师的监督和配合,因此需要教师前期参与测试相关的培训;

6. 北京地区优先,逐渐扩大到其他地区;

7. 能够结合阅读能力测评结果与项目组共同进行阅读教学实验优先。

我们可以提供:

1. 专业的汉语阅读测评系统对对学生进行个体测评和反馈;

2. 对学校参与测评的学生群体给予整体报告;

3. 汉语阅读相关专家对测验结果进行解读分析;

4. 对于有意参与后续阅读教学实验的学校,可以获得与测评结果相匹配的阅读指导方案。

5. 项目组为参测学校提供被试费用。

期待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建立适合汉语母语者的汉语阅读体系,形成有效的汉语阅读能力解决方案,帮助中国儿童在阅读能力方面有更优秀的表现。真诚期待您的参与!

联系人:李老师18910271520

邮箱:Lfriendx23@163.com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201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