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活动动态

【招生】乐拼音游戏课程三期班招生啦!

发布时间:2018-07-06 作者:应用中心 浏览量: 4485


调查表明,现在小学一年级超过2/3的学生都在学前接触过拼音;小学的拼音教学时间由原来的8周缩短为4周;拼音教学较为枯燥,学生兴趣不高。按照现有的教学进度和教学方式,学生无法熟练地掌握拼音,导致拼音不能成为促进学生阅读的得力工具。

 

通过乐拼音游戏课程的学习,您的孩子可以:

熟练地进行拼音拼读,顺利实现幼小衔接;

获得良好的语音意识,为孩子未来的阅读发展及英语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通过拼音水平测评,让家长和老师了解孩子语音意识发展水平及拼音学习状况,并获得针对性解决方案。  

 

一、关于我们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应用中心致力于将学术成果应用于教育实践,惠及广大家庭和孩子。北师大心理学部乐拼音游戏课程项目组通过研究汉语拼音与拼音文字(如英语)的异同点,创造性地将汉语语音意识训练引入到汉语拼音的教学过程中,研发出一套科学、高效、趣味性强的拼音游戏学习课程——乐拼音游戏课程。 

 

二、乐拼音游戏课程介绍  

本课程的特色是以语音意识训练为核心,每节课都包括趣味性强的集体游戏与个体游戏,让孩子轻松快乐地掌握拼音。

 

特点:儿童不接触任何一个字母;

方式:“磨耳朵”的声音游戏;

效果:能够对音节、声母音、韵母音进行操作。

 

 联想记忆方法,轻松识记声母、韵母、整体认读音节

形式多样趣味性强的拼读游戏,轻松掌握拼音拼读

 

三、语音意识为什么重要?

 

汉语语音意识能够预测儿童汉语阅读的发展水平 (Ho & Lai, 1999; Shu, McBridge-Chang, Wu, & Liu, 2006);

阅读障碍儿童往往存在语音意识缺陷Shu, Peng, & McBridge-Chang, 2008);

语音意识的发展为英语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语音意识是英语学习所需的核心能力)(Bradley & Bryant, 1981)。

 

四、乐拼音-拼音水平测评体系介绍  

北师大心理学部应用中心研发的乐拼音-拼音水平测评体系能够对学生的语音意识发展水平以及拼音学习状况进行测评。该测评包括11个分测验,能够系统、全面、精准地诊断学生在拼音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证拼音学习的效果。

 

五、课程大纲   

 

 

六、我们的优势

专业的课程: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阅读领域的专家带领的研发团队精心打造课程体系,融入科学的语言教学规律及方法,创造性地将语音意识训练引入到汉语拼音教学过程。

丰富的游戏:本课程包含丰富多样、趣味性强的集体游戏(参考美国最权威语音意识训练课程中的游戏,结合汉语的文字特点进行本土化)和个体游戏(587张精美绘图贯穿游戏始终,充分调动孩子兴趣;让孩子动手操作的趣味游戏)

精准的测评:帮助教师了解和掌握每个学生的汉语语音意识发展水平,准确测评学生的拼音学习水平,并诊断学生在拼音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指导教师开展针对性教学。

 

七、课程掠影 (往期课程回顾)

 

相关链接: 

http://psy-abc.bnu.edu.cn/tabid/230/ArticleID/3096/frtid/259/Default.aspx 第一期乐拼音游戏课程顺利开课

http://psy-abc.bnu.edu.cn/tabid/230/ArticleID/3116/frtid/227/Default.aspx第一期乐拼音游戏课程中期圆满结课

 

八、课程效果

1.测验结果 

乐拼音游戏课程的训练包括两个阶段:语音意识训练阶段和拼音拼读训练阶段。对于乐拼音一期班的学生,我们在第一个阶段——语音意识训练阶段结束时,对学生进行了语音意识的中测,结果显示学生的语音意识水平有明显提升,测验结果如下:

 

  • 音位组合:将听到的声母音和带调韵母音组合成一个音节,如听到两个音bá,能够组合出的音。
  • 音位删除:根据听到的指令删除音节中的声母音或韵母音,如听到指令“妈,不说m还剩什么?”,学生回答ā。 

 

2.家长访谈

乐拼音一期班语音意识训练阶段结束时,我们对孩子家长进行了一对一访谈。家长对课程的满意度为100%。家长们普遍反映,乐拼音游戏课程贴近儿童生活,利用孩子们熟悉的事物的发音来磨耳朵,一点都不枯燥,孩子们对课程内容一直很感兴趣,磨耳朵的成效十分显著。一期班中学生家长某知名小学语文教师安安妈妈说:我让孩子报名参加乐拼音游戏课程,就是因为对课程理念非常认同。经过这段时间的训练,我非常惊讶于孩子的进步,她在没有学过拼音字母的情况下,已经会纯语音的拼音拼读了,她能够将两个音拼在一起,也能够将一个字的读音分解为声母音和韵母音,成效非常显著。这种先磨耳朵,再学字母的思路对我本人也很有启发,我觉得小学拼音教学中急需引入这种语音意识训练先导的教学理念。

 

九、师资   

 

魏娜

乐拼音游戏课程项目组负责人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硕士

研究方向为语言学习的脑机制

八年的学前教育课程研发与教学经验

 

 

张黎黎

乐拼音游戏课程项目组骨干研发人员

毕业于英国杜伦大学实验心理学系

主攻学习机制(learning mechanism)以

及行为认知(behavioral cognition)方向

丰富的儿童教育课程研发与教学经验

 


 

招生对象:

5-7岁儿童,20人额满。

上课时间:

2018年8月13日-8月30日,周一至周五的早9:00-11:30,一天3节课。

活动地点: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应用中心(北京市西城区新外大街8号金丰和大厦A座6层——师大东门对面)  

收费信息: 

本课程包括41节课,共计2400元 (内容包含培训费、材料费、拼音学习水平测验2次)

 


 

联系我们 

邮箱:lepinyin@163.com

电话:张老师 82240811

电话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8:30—下午9:00

 



 

欢迎扫码添加乐拼音游戏课程张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