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活动动态

【新闻】学业坚韧性项目走进宝龙学校

发布时间:2019-03-07 作者:应用中心 浏览量: 107391

2019年2月19日至2月21日,应用中心学业坚韧性项目组在深圳市龙岗区宝龙学校的教师培训任务圆满完成。学业坚韧性项目组负责人梅海燕老师等参与了本次活动。

培训开始前,涂校长给予了本次培训充分的重视和支持。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各层管理干部和各学科骨干教师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组成了一支洋溢着学习热情的团队,和学业坚韧性项目组一起开始了为期三天的学习和交流。

培训开始,项目组负责人梅老师为老师们带来了关于学业坚韧性及成长型思维主题的讲解和活动。

“在学生的教育过程中,什么是最重要的?”“我们都希望学生努力学习,但努力到底是什么?”——在梅海燕老师的带领下,老师们通过反思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教育学生的经验,分享了自己对于教育核心问题的理解,和伙伴们一起碰撞观点,绘制出一幅幅精彩的“成长型思维教育蓝图”。

培训第二天,有着丰富活动经验的张果老师用一节示范课开启了新的内容。张果老师边演示边讲解课程背后的原理,为老师们呈现一节丰富而完整的学业坚韧性课程。接下来,张果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成长型思维的主要内容,并通过一系列活动带领大家体验了如何用成长型思维与学生沟通对话,在一点一滴中培养学生的成长型思维。金泠老师带来了学业坚韧性课程中的行动模块和资源模块,结合成长型思维的观念,阐述如何帮助学生从“听懂了道理”转化为“付诸了行动”。通过目标-计划-坚持不懈这条完整的行动链,老师们获得了培养学生坚韧性的更加实际、可行的理论和方法。

培训第三天,于成老师给大家分享了成长型思维One-session(一次性干预)的原理和操作方法,用生动朴实的例子帮助老师们理解和记忆。基于One-session的内容,金泠老师进一步分享了如何开展教科研活动,让成长型思维在校园中发挥更大价值。下午,参加培训的两位心理老师在六年级的课堂中开展了One-session活动。在这2节公开课中,老师们强大的基本功和对成长型思维的深刻理解体现在了活动的各个环节中,令听课的老师们称赞不已。学生们在短短一节课中快速吸收着成长型思维的养分,在互动环节给出了很多令人惊喜的发言。

 公开课结束后,来自龙岗区教委的叶主任、吴主任和涂校长参与到了课程的指导和讨论中来,几位领导对One-session的活动形式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并为学业坚韧性的进一步全面开展提供了高屋建瓴的指导。

在龙岗区教委和宝龙学校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本学期学业坚韧性的课程将会在宝龙学校的六年级全面展开,项目组将全程与宝龙学校的核心教师团队一起对教学及相关活动进行沟通和讨论。此外,项目工作不仅发生在课堂,我们将集合学生、家长及教师等多群体力量,从每一个课后实践;每一次师生沟通;每一次活动开展;每一个班级文化氛围打造等入手,将成长型思维的种子深植在每个人心中,一步步创建宝龙学校的成长型校园文化。

相信在项目组和宝龙学校通力合作,共同努力下,学业坚韧性项目将在学校整体育人方案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宝龙的全体教师、学生和家长带来更多成长力量